芥川龙之介观察记录

某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太宰治告诉中岛敦

“你不能用平常的眼光看待他,芥川龙之介绝不温柔。”

中岛敦深诣其理,毕竟他曾挨过数顿痛打,几次差点没命,还因此接受与谢野小姐的数次治疗,即便日后成了搭档,芥川龙之介也毫无合作精神可言。“碍事”“别跟着我”“麻烦”简直是芥川的代表词,敦敦烦得很,但也不是不服气,他明白相比起那位黑手党的恶犬,自己简直就是乖猫咪,他从相互接触,共同行动的时间里慢慢领会到芥川龙之介是个多么坚硬,多么凶狠的一位。

也不是不能理解,中岛敦总是看着芥川龙之介的背影,看着他翻飞的黑色异能这么想。各种渠道得来的关于芥川龙之介这个人的过去,哪怕是只言片语也透着一股凄惨气,贫民窟里摸爬滚打带着妹妹艰难成长的小孩被太宰治捡到——中岛敦用脚想都不觉得太宰先生能有多会带孩子——被黑手党培养成工具,要想活下来就得从别人那里去拼,要把敌人全部杀掉才能拥有活下去的资格。

和芥川龙之介成为搭档其实并不差,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岛敦感觉自己在承受一种芥川式关照——我把他们都杀了你就不会被杀,只能挨我的毒打这样子。这究竟是不是芥川龙之介的温柔体现,当事人中岛敦不想深究,首先因为芥川打人真的很痛,其次是他觉得自己头脑不大好,最后他觉得,与其相信那个芥川会温柔,不如相信国木田先生会因为想睡懒觉翘班好咯。

中岛敦偶尔会想,难道芥川龙之介没有柔软的一面吗?他和寻常人的感受不同吗?这统统都被否决了,敦不是没见过芥川表情软化下来,不再那么凶恶的样子。不如说不出任务不打架的时候,芥川可以称得上是安静的美男子,除了会人虎人虎地呼来喝去使唤自己,他瞧上去只是个普通的,身体不大好的,有点爱吃甜食学生。

难道芥川不被爱过吗?他不曾感受过温暖吗?他不会爱吗?那也不是,中岛敦通过不愿透露姓名的芥川第一迷妹某樋口小姐得知,芥川龙之介是个蛮好的上司,平时没有强制加班,五险一金按时替交,还会冲进医院关心受伤下属,简直是人间最美天使,不可以有异议。鉴于讲述人情绪过于激动,中岛敦选择只相信三分之一那么多,剩下的就只是个人包含爱意的倾诉了。

“你难道不会感到痛苦或者悲伤吗?”

中岛敦这样问过芥川龙之介,虽然差点挨打,不过芥川还是有难得好好回答他的问题

“怎么可能,人虎。我是人类,拥有完整无缺憾的感知,我不会因为过去的我的苦痛去否认别人的痛苦,我不会因为过去的我的悲伤去否定接下来的伤悲。”

“我和你无疑是不同的,你太弱小,心灵和肉体方面都是。我的过去是一滩泥水,现在我也满身污秽,但这不妨碍我去仰望、去接受更多。”

芥川这样说,中岛敦除了大声反驳我不弱,也找不出什么话来顶他。

于是中岛敦从收集来的信息里,看穿芥川龙之介坚硬的壳,迟钝地发觉他的搭档抛开身份和行为,其实是个不善表达的,姑且算得上温柔的人。芥川近乎残酷地教授泉镜花,是因为这是他受过的教育,他想要泉镜花和他一样强,一样坚硬,一样有力,一样拥有活下去的资本,这是他别扭的,拐弯抹角的温柔。

中岛敦心想哈哈,这温柔也太芥川风了吧,砸到身上都是痛的,接到手里都是重的,这谁顶得住啊。转念又是芥川龙之介几次出完任务罕有地请他吃饭,虽然全程一张臭脸导致自己难以下咽,好像也无什么别的意思,想到还怪不好意思的。于是他嘿嘿笑两声,又惹来一记眼刀

“人虎,希望你能为盯着我露出这种愚蠢表情做出解释。”

他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自己在无意识地盯着处理事务的芥川,还仍有余力幻想要是眼神有温度没准还能报仇雪恨在芥川龙之介身上也戳个窟窿

“唔……想到一些事情而已,打扰到你对不起嘛——”

对老实认错的中岛敦感到吃惊的芥川,在找不到什么话讲后只得低头继续处理文书,且微妙地觉得自己输了。中岛敦又开始胡思乱想,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和芥川一样有好用的头脑,到时候一定要处理文书工作给他看。

评论(9)
热度(128)

© 柴。 | Powered by LOFTER